Chuan’s Blog

微信迷思

从去年微信公布的数据看,每天有10.9亿用户打开微信,有7.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,1.2亿用户发布朋友圈。每天,有6.7亿张照片、1亿条短视频被上传到朋友圈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微信逐渐占据了我们日常行为的大部分,工作,娱乐聊天,视频号,支付消费,打车,扫健康码等等,掌管了我们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。对此最直接的反应是,不是很方便吗?它是一个强大集成的工具啊,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。可是现在就我所看到的,它早已不再是一个工具了,它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,甚至,它变成了我的生活。

我开始有些反感微信,是感受到了它的越界,似乎生活的某些方面逐渐被它绑架。我们在大数据的凝视和平台的监管控制下仿佛一丝不挂,我的言论和我生活,我所搜索阅读所关注所思考的,都被数据无一遗漏地记录甚至有很大可能会被窥看,对于内容的敏感词限制和审查常常使人感到魔幻现实。

同时,其巨大的体量(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它总是占几十个G),和洪水般的信息也让我感受到压迫感和疲累。

关于公众号,其逻辑比较封闭,一般的搜索引擎无法检索(只有在微信内或者内置的搜狗可以),导致大多情况下都只能用微信去阅读,以及公众号的文章里不能置入外链,好像有些相悖于公共传播的伦理。

方便就一定健康吗?有些东西比方便更重要,它不是精神生活的唯一价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