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uan’s Blog

打开:与挚行伴夏有关的日子

1.价值

很直观的感受就是总是在被夸赞和总是在夸别人(哈哈),总在某些自己没注意的瞬间,被人发现各种闪光点。这大概是因为开放多元的评价体系或者氛围吧,这里更像一个大广场而不是某条道路,大家在各自的方向或角度探索,创造,能看到彼此的独特,能享受自己所热爱的。像城步“做自己”的口号似乎让营点的各位都更有勇气了hh,我感知到的它重要的内核其实是不要PUA自己,的确有让我感到释然很多。“不要PUA自己,做自己”“你骂我吧”弘燕老师戏剧性的声音好像就在耳边挥之不去。总而言之,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价值和可能性,看到了多元的评价体系,尝试着打开了自己。

2.对话

最大的收获还是认识了很多有趣优秀的朋友们,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对话。自己给自己开议事厅,夜晚沿着河边散步赤脚淌水,凌晨骑行在空无一人甚至街灯暗淡的张家界,烧烤桌上的欢声笑语,每日的挚友之家,营地的每日外卖时间……对话无时不发生,连接也不断产生着。有人说这像是一个小小的乌托邦,为大家创造了开放而安全的场域让我们可以坦诚地交流。

3.教育

我的确看到了人文博雅教育平权的可能,尤其是自己带着学生一起上研讨课时感受更加明显,思考,对话,探索,成长……在课堂内外,这些都的的确确发生了。课堂内常常有许多延展的话题自然发生,然后大家一起去讨论,拓展思路。像大家在“平等公平正义”主题下去聊美国对黑人的补偿性措施(入学,就业等)是否公平时,许多学生都提到了城步苗族得到的少数民族高考加分补偿,就此展开热烈讨论。课堂外学生们会把课堂上的问题带到课后,去和没上这门的课的学生分享讨论,一方面大家能在课后延展课堂上的话题,反映出他们的兴趣和积极主动,另一方面这种讨论从课堂扩展到课后,带动了更多人去思考和发表自己的观点,比我预想的影响其实会更大一些。十八天来渐渐看着他们越来越愿意去表达,看着他们对面分歧更加的理性和审慎,看着他们的观点越来越有逻辑有自己的想法,看着结课辩论时大家精彩的输出,我越来越相信这种可能性。

4.城步

后来在城步里度过了这个夏天的一部分。来的第一天,在楼上向下望去看到从小卖部三三两两结伴出来的高中生们,我又想起了中学的集体生活,全然不同于大学原子化生活的集体生活。熟悉而又温馨。那时候有些美好的东西是理所应当的。

社区探索走遍城步的大街小巷,贯耳的蝉鸣,纯粹的蓝天白云,操场上方的繁星,巫水河畔的落日和人们的剪影,还有不断淌下的汗滴和偶尔的晚风,或许构成了城步的夏天。也是我置身其中的夏天。也是我许久都没能感受过的夏天。让我喜欢上的夏天。

附近的消失或许还没能抵达城步,这里的人们的周遭有着密切的联系,都共同生活在小小的社区里,彼此熟悉。

学生都好有活力,跑着跳着大声闹着,很多东西都还遥遥无期。很神奇他们喊我浩老师,而不是刘老师,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喊法。

再见是为了更好的再见,风能抵达的地方,也能到达思念。“青山一道同云雨,明月何曾是两乡”,没想到我真的来到这首诗创作出的地方,并且就像诗句所说的那样,就此别过。

5.良好生活

挚行伴夏的经历让我重新思考我要去过怎样的生活:丰富的,变化的,活力的,有趣的,创造的,自为的,自由的,思考的,打开的,公共性的,成长的,体验的……这些词汇或许构成了我对良好生活的愿景。

6.累

累是真的累